close

《彭博商業周刊》上週報導,一位新墨西哥州大學研究生 Jeffrey Knockel 在教授的指導下,發現 Tom Online(主要業務包括於中國提供無線增值服務、線上廣告及商務企業解決方案) 版本的 Skype,會把牽扯到部分關鍵字的通訊內容轉傳給 Tom 集團的伺服器,而且使用者每次登入都會更新關鍵字列表。

這對筆者來說不是新聞,早在多年前就有這樣的消息,不管是 QQ、人人網、微博、MSN、雅虎信箱、即時通,還是已經退出中國的 Google,只要是在中國地區的網際網路、電信相關服務,都必須符合中國的規定,也就是「遮蔽關鍵字」,必要時還需提交使用關鍵字內容的使用者資料給中國當局。

這不是中國才有的特色,台灣 IBM 申請第一條國際專線時,機房有台灣國安局專員派駐;去年 Now.In 在遭受搜索時被唬住關閉伺服器;中東茉莉花革命時,許多國際網路服務都被封鎖;在德國推行納粹思想的網站也會被調查;國際上幾乎每個國家都禁止幼童色情。

 

各國都在「監管網路」,業者要生存只得配合

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一套作法,攔截關鍵字只能算是中國的特色。業者要在該國家地區生存,就必須順從當地的規定。

基本上,不變的是,只要該服務在該國家地區有營運,當地行政、司法單位幾乎都可以從業者手中取得想要的資料。也許是合乎當地法律的方式,也可能是利用行政壓力威脅。

所以 Skype 只要有一端是使用 Tom 集團版本,中國就有辦法取得通訊內容,其他 QQ、米聊、微博、微信也都一樣。

同理可證,Google 的任何服務美國政府都有可能看光光,Line 的通訊內容也可能被日本或韓國政府窺視。這也是為何我說政府官員不該使用 Gmail 或任何外國服務當做通訊窗口的理由。

對於一般人而言,這些監控雖然令人不悅,但不致於有多大的影響。可是如果你的言行有機會引起某些政府的興趣時,最好還是慎選通訊方式,不可天真的以為私人通訊就沒有其他人會知道!

 

除了各地政府的規定差異之外,各服務廠商的風評也值的注意

先前發生過 3Q 大戰,很大的因素就是廠商把使用者的電腦當做自己家、把使用者的資料當做自己的資料而引起的,部分廠商雖然規規矩矩的做服務,但撈使用者資料的方式卻像是駭客般鉅細靡遺。再加上部分廠商在資料、帳號保護上不夠嚴謹,可能讓使用者的聯絡對象與通訊內容外洩。

 

本文引用自 Blog > 平台、開發與通路 > 不只 Skype,你知道每個網路服務都在「監控」你嗎?

 

 

 

arrow
arrow

    尼康數位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