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式行銷」根據維基百科的定義:

又稱病毒式營銷、病毒性營銷、基因行銷或核爆式行銷。其策略是通過公眾將信息廉價複製,告訴給其它受眾,從而迅速擴大自己的影響。

透過公眾主動將訊息傳播出去,由於網路快速傳播的特性,讓「口碑傳播」像病毒一樣快速傳播;但傳播的不一定是因為口碑好,可能是「新奇」、「有趣」的內容導致網路用戶爭相轉載。

簡而言之,病毒性行銷具有「低成本」、「高曝光率」的效益。

聽起來很棒,但是真的這麼容易嗎?我們大略分成「內容」與「管道」兩個部分,來看病毒式行銷。
內容至上,靠創意引起風潮

一個病毒式行銷要成功的最重要關鍵,就是必須可以快速造成一波「風潮」或者是「流行」。但要確保推出的產品內容可以讓使用者瘋狂地轉載,我想目前並沒有一個固定的路徑可以遵循,可以做的,就是竭盡可能地抓住用戶的目光,而「內容」,就是最~重要的一點。

什麼內容可以抓住消費者目光呢?可以確定的是,網路用戶對新奇、有趣、無厘頭的內容非常感興趣,也願意與朋友分享。在這一點上面,日本人可以說是這方面的佼佼者,例如:

 這種近乎無厘頭、荒謬、好笑的創意,反而可以吸引到無數的網路用戶轉載。


當然,談到病毒式行銷也不得不提到今年爆紅的「Harlem Shake」(哈林搖),這個在網路上造成極大旋風的影片,引起許多人爭相追風,一支又一支 Harlem Shake 的影片被放在 Youtube 。

透過 Harlem Shake,也讓我們知道,如何快速的跟上潮流也是病毒式行銷的重點之一。

 

溫馨的公益廣告也是用戶買單的內容之一,像是國泰人壽的《你的幸福是什麼?》廣告,也造成了不小的迴響。

 

其中最容易做到的就是跟隨風潮,畢竟不是人人都有辦法拍出一部具有質感的影片,或者是剛好有靈感可以製作出令人發笑的影片。跟隨風潮、搭上順風車便相對容易,但此種方式就要求天時、地利以及人和了。


在台灣,前些月也有個超級炫風--淡定「 ˊ_>ˋ」,想必你也還記得 。那段時間,幾乎每天都要被「 ˊ_>ˋ」這個臉洗版,當然也有業者抓住了商機的尾巴,搭上了順風車。 (可參考「ˊ_>ˋ 淡定懶人包」)

然而在內容中,廣告的氣息最好不要太重,現在消費者處於一個四周都是廣告的世界,太過明顯的置入廣告,會讓消費者產生厭惡感。

 

推廣通道愈多愈好,影片、照片、文字三管齊下

有「內容」後,接著要考慮的,便是要透過什麼方式推廣產品了。網路有許多管道,不管是 Facebook、Youtube、Twitter 甚至是 Ptt 等,要選擇哪一個做為通道呢?

通道,當然是愈多愈好啦,第一次發佈產品,訊息的散布數量是唯一可以控制的,二次、三次就無法準確的監控了,所以最好確保初次散布的能見度不能太低。

傳播的方式則有文字連結、照片、影片,當然最佳的情況是「影片 > 照片 > 文字連結」,影片與照片的分享數,分別大於純分享連結 10 倍與 5 倍。

 

重點整理:抓得住目光的內容,製造大量的分享數

低成本、高曝光率的效益聽起來很棒,通道大致上也不成問題。

病毒式行銷端看內容搭配,並不是將產品丟上 Facebook 或是 Youtube,就可以自己造成廣大的迴響,這種事情只有在鯉魚池才有可能發生,前提是你手上還要有飼料。

如何善用社群網路,制訂具有病毒感染力的行銷策略,才是最令人傷透腦筋的地方。

 

本文引用自 科技報橘 > Blog > 平台、開發與通路 > 病毒式行銷到底是什麼,快教教我!

 

arrow
arrow

    尼康數位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