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參加工作的時候,是做工藝品的出口。

工作的頭一天,就遇到了事情。之前出口到歐洲的一票貨,因為工廠的種種原因,管理水平啦,溝通啦等等,貨發的有些晚了,客戶急著用,於是就一批貨分了兩批發,小批的先空運到歐洲,大批的通過集裝箱運走,而且是發貨後payment at sight of BL copy, 沒有deposit.

集裝箱快到的時候,客戶那邊玩了一招陰的,來電說空運的那批質量有問題,因此對海運的餘貨質量比較擔心,現在不能憑提單複印件付款了,要收到大貨後驗貨合格再付款。

這時候,老闆就慌了。因為之前也沒有多少出口經驗,不知道是怎樣的質量問題,也不知道如何應對。

其實,這時候最基本的一條原則,就是知己知彼。如果對自己的產品有信心,對客戶又很了解,知道不會出問題,那麼完全可以答應下來,就算有質量爭議,也可以這次損失一些錢,以後再慢慢賺回來。

但是現在的問題是,自己的產品心裡沒底,客戶那邊完全不知道,這種情況下,就不敢這麼做了。

我們分析,客戶說空運的貨有問題,有兩種可能。一種是真的有問題,那麼大貨也免不了有問題。這種情況下放貨,無異於羊入虎口,貨款絕對無望收回。另外一種情況就是空運貨沒有問題,這種情況下客戶就更危險了,說明客戶就是想敲詐。現有的兩種情況下,答應客戶,貨款都不可能收回。

那麼,我們該怎麼辦呢?

既然答應客戶的話,貨款無望收回,那麼我們只能堅持和客戶談判,最壞的打算是貨拉回來,其次是貨給客戶,貨款打折;最理想的狀態是客戶收貨,付款。

本著這條原則,我們開始了和客戶的拉鋸戰。客戶強調我們的質量不可信,堅持先看到餘貨再付款。我們則堅持說空運的貨發的緊急,可能會有些小問題,但是大貨絕對沒有問題。客戶強調,見不到貨不付款,我們則說,收不到錢不放貨。來來回回,一夜之間郵件發了幾十封。最後,客戶威脅說,貨拉回去也不能轉賣,因為裡面有他們的知識產權;我們則咬牙說,我們拉回來寧願一把火燒掉。

最後,我們也玩了一招陰的,決定採取蠶食戰術。考慮到客戶還要給他的客戶交貨,交期到了沒有貨,他的客戶索賠他會損失更慘重,客戶肯定會要貨的。我們答應他說,先付30%定金吧,我們放貨。客戶很 Happy 的把定金付了。收到水單以後,我們立馬傳真過去一份嚴肅的催收函,內容是,貴公司還欠我司餘款xxxx美元,請與幾月幾日前電匯過來,否則我司將拉回集裝箱。客戶怒了,但是也很無奈,最後把餘款打過來,我們也電放提單。

事情結束了,但是心裡總是有些愧意,感覺做事不夠光明磊落。但是看看當今世界商界,各種陰謀詭計,層出不窮,幾千萬,甚至上億美元的大案子玩弄於股掌之間,而我們所做的,只是為了收回我們的血汗錢,雕蟲小技而已。

後來,我還是和客戶保持著聯繫,但是我知道,做業務已經無望了,大家做個朋友吧。

 

本文引用自 福步外贸论坛(FOB Business Forum) » 外贸案例 » 国际商务上的斗智斗勇,兵不厌诈

 

 

 

相關連結:國貿B2B整合行銷

arrow
arrow

    尼康數位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