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於歐美國家的文化,在亞洲社會裡,人們往往會較認同那些為大型外商公司工作的年輕人,而不是創業家。如果是一個從著名的投資銀行高盛和 Facebook 離職,而跑去創業的一個年輕女生,人們會用什麼異樣的眼光看待?

日本最大的社群工作媒合網站 Wantedly 的CEO Akiko Naka 就是這樣的例子。

她從日本名校京都大學畢業後進入高盛,一年半後再跳槽到 Facebook,半年後又選擇辭職,創立了 Wantedly。關於她是如何在人人羨慕的工作和自己的夢想中,做出思考和選擇,身為一個青年創業家,Akiko 又是如何思考工作與人生的重要性,以下是她在 TechInAsia 訪問中的分享:

 

TechInAsia:先介紹一下妳自己吧

Akiko:我在日本長大,因為爸爸在大學裡是教科技的,因此一直都對網路服務和程式有興趣。我在小學時就有了自己的 Mac,我拿來用 Visual Basic 來創造視覺遊戲。後來在大學時,和幾個學生一起弄了一個靜態網站(Static Web)。

畢業後我選了高盛做為第一份工作,但我就是無法忘懷對網路服務的熱情,所以我在 25 歲時跳槽到了 Facebook Japan,在那裡我感受到了即將在日本掀起的網路風潮,於是我就創立了我自己的網站 Wantedly,那時我 26歲。

一年後,我的網站已經成長地相當成功,擁有超過 1,000 個客戶和大約 4 萬個會員,成為日本最大的社交招募網站。Wantedly 現在也有 8 位全職的夥伴。

 

TechInAsia:關於妳的新創事業妳有什麼想法?在其中妳的角色是什麼?

Akiko:我們相信好的招募方式是經由朋友的推薦,因為有著共同好朋友的推薦,可以保證被推薦人有一定的程度和態度。我們有一個核心的特色: 請支持這個職缺名單,請團隊的夥伴和朋友們分享這個訊息,經由社群媒體的力量,來引導雙方媒合。

企業擁有一個免費刊登職缺的優惠,但需要付 355 美金才能無限制刊登。目前我們的客戶有 DeNA、CyberAgent、Amazon Web Services、SalesForce和 Engine Yard 。

我現在擔任公司的 CEO,掌管行銷、招聘、和一點點程式的工作,而我之前在 Facebook 有一些程式的經驗,所以在 UI、設計和修 bug 上也可以幫得上忙。

 

TechInAsia:什麼原因讓妳在選擇從這個領域開始呢?

Akiko:有兩個原因,第一個是我對工作的熱情。我們的目標是讓更多的人熱愛自己的工作。

我的第一份工作在高盛,那是一個非常刺激的經驗,但同時我也開始思考一些事情,像是相較於金融業習慣計算龐大的數字,但我更偏愛在 1s 和 0s 去創造一些東西。轉換跑道的初期其實不太容易的,接著我想到有許多和我一樣的年輕人,都對踏入自己真正有熱情的事業相當卻步,因此我就想要創造一個東西,來幫助人們對自己熱愛的事物,踏出那一小步。

第二個原因是我在 Facebook 的經驗,那讓我對社群媒體的力量相當迷戀,因此我想創造一個圍繞這個力量的東西。而 Wantedly 的創立,就是把社交和工作做了一個美麗的連結,讓人們可以去追求自己想要的工作生涯。

 

TechInAsia:對於女性創業家,妳有任何建議嗎?

Akiko:我的建議是,不要太在乎性別。我從不在乎,只要做妳自己就好。

 

TechInAsia:妳有任何女性的學習榜樣嗎?

Akiko:目前沒有。但我欣賞Steve Jobs、宮崎駿和當代藝術家岡本太郎。

 

TechInAsia:妳有遇過什麼特別的挑戰嗎?

Akiko:早期,我有一些朋友來幫我寫程式和建立網站的原型。然而,他們是有工作的,因此只有晚上和週末可以幫忙,結果就是效率不太理想。所以我看書自學了 Ruby on Rails 程式語言,來建立一個原型。

學習後端程式並不是很容易,但我努力後還是做了一些東西是用得上的。那個原型之後在《TechCrunch》上得到了蠻大的迴響,那是我第一個挑戰,也是我創業生涯的第一個轉淚點。

 

TechInAsia:在這個創業中,妳犧牲了什麼?在大公司和創業的生涯上,有什麼根本的不一樣呢?

Akiko:創業對我來說,沒有犧牲什麼,反而在大公司工作時犧牲的更多。兩者的差異在於「自由」。

在大公司上班,你很難去追求你真正熱愛的事情,失去固定薪水的恐懼,會阻礙妳的熱誠,也會讓你害怕離開公司。在新創事業的生活裡,我有選擇的自由,當然在短時間內我的收入是比較少的,但向上的可能性是無限的。

我相信,在你二十幾歲創造一個自己的事業,遠比領死薪水和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更重要。

 

TechInAsia:要在科技和新創事業成功,妳覺得需要具備什麼樣的特質?

Akiko:第一,要學得快。生存下去的關鍵,就是你必須要快速學習。你必須迅速執行想法,很快地犯錯,然後快速地從中學習。

第二就是專注把產品維持地平易近人、簡單,一次只要做一件事情。

最後是「使用者最大」,永遠把使用者擺在第一位,盡全力去最佳化使用者的經驗,別讓任何理由阻礙了它。

 

本文引用自 科技報橘 > Blog > 專訪與人物 > 從高盛銀行和 Facebook 出走的日本女性創業家:Akiko Naka

 

arrow
arrow

    尼康數位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