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講幾點,就針對製造業外貿型小企業網絡推廣的幾個觀點,供對有興趣做網絡推廣的外貿員參考。

首先是一個概念:我們用google或者baidu或者bing搜索的結果不是隨機出現的,是別人精心安排設計推送給我們看的。

那麼為什麼別人的公司網站排第一,我們公司的網站壓根就看不到呢?下面我講講搜索引擎的基本原理:

公司網站做好後,一般google和百度等搜索引擎蜘蛛都會過幾天爬到你的網站的(不過你別真的以為google和百度公司各養了一隻蜘蛛)。只要網站robots文件沒有設置錯誤,蜘蛛基本會爬完你網站所有頁面的,但是,爬完後如果搜索引擎沒有把你的網站頁面收錄到google或者百度它的索引庫服務器,你的網站依然不會出現在搜索結果裡,所以我們要最大化讓google和百度收錄我們網站頁面。一般來講,能收錄網站的70%左右頁面就可以了,小網站頁面能全收,這並不難,你可以主動提交給搜索引擎。 收錄到索引庫服務器只代表你的網站有機會出現在搜索結果裡,可能是第一頁,可能是沒有實際用處的第100頁。盡量讓公司頁面出現在首頁,就這是網站做優化推廣的一個很重要的目的。

1.目前絕大多數小企業自己建的公司網站是沒有用的,因為都沒有針對搜索引擎結合自己公司產品做優化和推廣,大部分只是裝備了具有SEO模塊的網站優化。做SEO,關鍵還是在網站上線後靠你針對搜索結果的情況做進一步的調整修改而不是依靠網站模塊設定的模板應對,網站上線了才是SEO工作的真正開始,否則做出來的網站只有知道公司名或者域名的人才找的到,根本無法達到原本開發新市場新客戶的目的了,成了擺設和安慰劑。我們要達到的一個目的是客戶搜索符合你公司的產品時,在搜索頁面前幾頁結果出現自己公司網站的相關頁面。 

2.絕大多數建站網絡公司特別是3線以下城市的網絡公司是無法實施網絡推廣的,原因很多,基本三條:技術能力(你見過外貿網站使用GB2312編碼的嗎?我就見過),預算收入(典型的想要馬兒跑的快,又不肯喂草料的行為,就幾千塊的收入,網絡公司也挺委屈的),不熟悉客戶的產品情況。從著陸頁面和轉化率方面考慮最後一條又是最關鍵的,補充一點:外貿行業目標客戶使用的搜索關鍵詞有時候是我們想不到的,只能藉助GA,bing等工具分析,當然,最好你會爬牆。

3.號稱三個月能把公司網站推到搜索頁面首頁的網絡公司最好敬而遠之,確實可以達到,比如用ZP、SB大量外鏈,但是最好不要合作,原因自己想。

4.B2B第三方平台效果越來越差,相信做外貿的都有體會,原因內外都有.實際上通盤考慮還真不如使用Google PPC,但是對操作員有些技術要求,要懂些網絡知識和數據分析。當然缺點是一旦停止PPC投入,所有流量會嘎然而止,而且對公司網頁沒有任何PR幫助。另外,像alibaba,MIC等B2B平台實際上主要也是靠出售關鍵詞排名來獲利的,只不過它是一段時間內的一次性買斷,不像google是按照點擊率來收費的。這點講在阿里巴巴等B2B收費網站如果不買靠前位置的關鍵詞,自己在後台不停更換你認為能吸引流量的關鍵詞實際是沒有什麼作用的。 (印像中alibaba也曾經搞過類似PPC的點擊收費的,不過用戶不太接受這個模式。)

5.花些力氣把公司自身網站做好優化,這個有難度,特別是小企業網站,想靠長尾關鍵詞做起來難度很大,但是還是可以請有實力的技術公司做整體網站優化和外鏈推廣的,這個從性價比上來說也是最優的。

6.靠在頁面堆砌keywords的做法早已沒有用了,你甚至可以去掉頁面頭部這個meta,而不會有什麼影響。認真寫好description還有些作用,至於PR,根本不是我們需要考慮的事,做好nofollow和noindex,301,404這些必要設置後,應該還是把精力花在產品頁面本身上,特別是產品分類頁面上,這個產品分類頁面是不一定是指2級以下頁面,一些產品類別少的公司可以把它設計展示在首頁面,這樣的首頁權重肯定會是最高的。

7.要不要在免費平台上發布產品消息?我看很多人在問,就說一下我的看法:如果你不是想做錨文本鏈接之類的目的,真的是想挖掘客戶,並且閒的蛋疼,可以試試,但是不要報太大希望。你要倒過來想一想這些免費B2B平台允許免費用戶發布大量產品信息會給這個B2B平台帶來什麼好處?結合第6點應該可以想的到的(我這話估計會招人恨)。

第7點我可以展開談一下,因為有時候我真的不忍心看到外貿新手浪費那麼多時間花在無用功上。

福步和其他論壇上經常有人貼出所謂的B2B資源網站,甚至是整理好了一大把給我們。這些網站表面看是外貿B2B網站,還不要錢就可以註冊發布產品信息。真的有用嗎?

我提供一個在線SEO工具:http://whois.chinaz.com/,這個做SEO的基本都知道。你可以把那些免費的B2B網址輸進去,點擊查詢,下面的結果你看了應該很容易明白是怎麼回事了:基本都是中國人建的垃圾小網站,甚至都是同一個人或者同一家網絡推廣公司建立的。這些網站的目的不是拉流量,而是要騙得發布者的公司和個人信息資料,與淘寶店的“一元錢耐克鞋”有異曲同工之效。

看到一些跟帖者還不停感謝資源發布者,我真是不忍。外貿人特別是新手要長個心眼,別被人騙,把寶貴的時間浪費在垃圾平台上。

 

本文引用自 福步外贸论坛(FOB Business Forum) » 外贸B2B » 小企业外贸B2B网站推广的几个看法 

 

 

 

 

相關連結:國貿B2B整合行銷多國語系SEO網站優化

arrow
arrow

    尼康數位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