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iPhone即將問世,市場認為Apple仍然不走客製化路線,沒有Swype、沒有Facebook Home,因為智慧型手機市場已經轉向,新的戰場不在於客製化程度,而是在於佈局雲端的實力-Google Maps與Apple Maps、Siri與Google Now、iCloud與Dropbox;這是一場大戰,在人人掛網的時代裡,雲端運算無所不在,智慧型手機轉型為帶領使用者進入雲端服務的大門。

 

就算是最死忠的Apple迷也難以否認,iCloud與Siri真的不是頂尖的軟體,甚至有人以「開發者的惡夢」形容iCloud;當Siri剛現身時,市場普遍認為Siri將打敗Google語音搜尋,但實情是Siri的發展幾近停滯,Google卻以層層疊疊的網路服務包裹語音搜尋推出Google Now,讓整合後的雲端服務更實用。

Apple的長處在於優異的硬體工藝、俐落的設計,但談到尖端的技術還是Google見長。Google Now和Google搜尋的原理一樣,能透過記錄與分析手機使用者的行為,來提供最適當的資訊與答案,當Siri無法在使用者問問題前發揮「讀心術」,Google Now卻可以。

值得注意的是,Google延續「蛀蟲戰略」在iOS上推出Google Now應用程式,而Apple本身對iOS的限制,讓第三方開發者沒有研發比Google Now更好的程式的籌碼-只有Apple自己出馬才能打敗Google。.

Google的I/O大會剛剛落幕,而Apple的WWDC開發者大會則即將開始,究竟Apple能否很快地進入新狀況,迎戰智慧型手機新階段中的戰爭機器Google?雖然現在談勝負還太早,但Google的技術開發歷史顯示:技術優越且具突破性、可擴大規模、品質可靠、(大多時候)友善的開發者網頁與軟體服務是Google所引以為傲的。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兩強相爭,消費者得利。

 

本文引用自 數位時代 > 雲端服務 > 智慧手機之爭,蘋果、Google決戰雲端服務

arrow
arrow

    尼康數位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