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許多人而言,手機最重要的就是其通話功能及簡訊服務。簡訊服務為全球的電信公司帶來大量收入,預測在未來三年內,簡訊服務每年可帶來 1.4 億美元的收入。

然而,許多新興公司開始設計提供 OTT(over-the-top)即時通訊服務,讓用戶透過網路傳送文字訊息。

 

OTT 通訊服務商機龐大

OTT 通訊服務已經對行動產業及傳統社交媒體產生很大的影響,甚至造成威脅。

目前非常受歡迎的 OTT 通訊服務就包括 Facebook Messenger、WhatsApp、Line 等,而其中,WhatsApp 擁有 2 億名月活躍用戶,而且,根據估計,WhatsApp 營收高達 6 千 3 百萬美元。

許多人紛紛湧入這塊通訊市場,OTT 通訊服務用戶迅速成長,數量非常龐大;比如 MessageMe 通訊軟體,也在今年加入戰局,其戰績彪炳,在兩週內吸引百萬用戶。

 

品牌也開始愛用 OTT 通訊軟體和用戶套交情

許多品牌會運用這些通訊軟體做行銷廣告。亞洲的 Kaokao Talk 跟 WeChat(微信)就提供品牌打廣告的服務,他們如果要發送圖片或是影片給訂閱的用戶,就必須付費給該軟體公司。

以 Kaokao Talk 為例,他們稱自家的廣告計畫為「Plus Friends(加好友)」,若用戶把品牌與明星等等加為好友,就可獲得各類獎勵。

不過也有 OTT 通訊軟體不願提供廣告服務,像是 Viber 跟 WhatsApp 皆向廣告說「No」。

 

OTT 通訊軟體透過與電信公司密切合作,提升軟體使用率

WhatsApp 共與 15 家電信公司合作,包括亞洲、中東地區以及非洲的電信公司;Viber 與 Bubbly 也持續與亞洲的電信公司洽談;廣受歡迎的 Wechat 則與中國聯通合作。

至於 OTT 通訊軟體與電信公司如何合作呢?包括以下三種方式:

1. 客戶買的手機裡會事先載好該 App

2. App 語音通話品質提高

3. 月租型數據服務加值(data plan top-ups)

 

併購 OTT 通訊軟體

眼見 OTT 通訊軟體坐大,電信公司與社交媒體可能會併購 OTT 通訊軟體以化危機為轉機。

舉例來說,去年就盛傳 Facebook 會併購 WhatsApp,WhatsApp 的影響力可見一斑。事實上,好幾個月來,目前需要付費的 WhatsApp 下載量就比完全免費的 Facebook Messenger 來的高。

你呢,你一天知終始用幾次這類通訊軟體?你手機裡有幾種這類通訊軟體?

 

本文引用自 科技報橘 > Blog > 媒體與商務 > 當 WhatsApp、Line 占據語音和文字通訊市場,電信公司如何是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康數位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