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個標準的上班族,運動時間一定很難安排。如果晚上 7 點半才到健身房開始運動,又會因為太晚吃飯而容易發胖。

到底平日應該甚麼時候運動呢? 尤其工程師一般的工程又比別人長,在工作時又必須全神貫注(沒聽過 debug 到一半先去打個球的吧),等到發現時間已晚,又不知道什麼時候適合運動?

 

專家建議

最好在正餐(飽腹) 2 小時後再開始運動,運動過後半小時再補充較多的能量。

 

所以可以這樣安排飲食和運動:

早上運動

如果有辦法早起,可以在早上運動。但飽腹時運動對腸胃不好,所以不可以吃完早餐就馬上運動。另外,早上剛起來時血糖較低,運動前需要先補充一些能量,所以建議早起後先喝一杯蜂蜜水或者一片麵包再去運動,運動結束後一小時再吃早餐。

如果時間比較少,可以在運動結束的半小時後,吃少量早餐,會餓的話可以在中午以前吃點東西墊胃。

需要注意的是,冬天早上溫度較低,為防止不必要的運動損傷,熱身動作是不能偷懶的,同時也要注意保持一定的強度,達到中等強度的運動 (一點點喘) 30 分鐘以上,才能達到燃燒脂肪的效果。

晚上運動

晚上是最能靈活安排的時段。如果可以在傍晚 6:00 左右吃飯,晚上 8:30 左右運動是最好的選擇,太晚運動的話就容易影響睡眠。

在晚上 7:00~8:00 運動的人可以把一些晚餐的份量轉移到下午,運動結束半小時後再補充一些水果、蔬菜、豆製品、稀粥等,避免晚上太餓。儘量不在晚上運動後大吃,這樣不僅讓腸胃負擔過重,更可能會發胖。

如果只剩下中午時段可以運動的話,建議午餐減少份量並且盡量清淡,早上和下午時段吃點東西補充熱量。總之要遵守「正餐至少 2 小時後再運動,運動過後半小時補充能量」的原則。

 

本文引用自 科技報橘 > Blog > 爆橘 > 【愛健康專欄】上班族該在什麼時間運動?坐在電腦前吃零食寫 Code 的工程師必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康數位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