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世代,年輕消費者早已習慣用網路搜尋產品,有的時候甚至比廣告公司更了解產品,這時候如果還用「貴鬆鬆」的廣告告訴消費者產品功能的話,等於將錢往水裡砸。與年輕人溝通,功能不需多說,能帶給消費者什麼樣的氛圍或是生活改變才是最重要的,其中 Toyota 的 Innova 就是一個例子: 

 

「金~ 成~ 功~」這個前陣子有個相當熱播的 TOYOTA INNOVO 2.0 商用車廣告,運用台灣本土性語言,及逗趣對話傳遞產品特色,告訴消費者只要買了台車就可以輕鬆做頭家,其中 53.9 萬的價錢也相當親民。


其實這部車在東南亞幾國都有銷售,但是似乎只有在台灣定位成商用休旅,避開純休旅車的紅海市場。在印度,這部車定位為多功能休旅車,甚至請來 Aamir Khan (電影三個傻瓜的男主角) 擔任代言人,一人分飾多角:

 

「金成功」廣告其實是延續 2011 年的成功,改版後推出的作品,橋段、說故事方式幾乎與 2011 年如出一轍,當時的男主角是林宗財: 

 

是不是一模模、一樣樣呢?


但是在 2008 年,innova 廣告是透過半證言方式,邀請兩對夫妻經營家飾與婚紗事業,訴說這台車的優勢與特色,但是當時似乎沒有引起太大的迴響。

 

比較這三支廣告後可以發現,這 4 年間 Innova 要鎖定的消費者族群以及要傳遞訊息都沒變:


對象:想要創業的年輕夫妻
訊息:省油、便宜
訴求:讓年輕夫妻看到廣告時,能夠聯想到這台車能夠幫助他們開創自己的事業


雖然 2008 與 2011 年都是從年輕夫妻出發,但是林宗財& 金成功版本卻傳遞出更多「氛圍」,讓消費者產生一種想像:我如果買了這台車也可以像廣告中的林宗財或是金成功一樣看起來一樣成功。但是 2008 年廣告似乎卻缺乏了這種想像。

另外一點,這幾支廣告主角都不是俊男美女,反而是貼近你我生活當中的素人,也或許因此讓消費者更能產生共鳴。

從這幾支廣告推測,與年輕消費者溝通時,可能無法只用理性方法的訴說產品特性,也不時要帶點感性手法,告訴消費者使用產品之後會產生什麼樣的價值、氛圍或是生活的改變。

 

 

本文引用自 科技報橘 > Blog > 媒體與商務 > 情感行銷:產品的功能我會自己 Google,我要在你的廣告裡看見「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康數位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