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屆 81 歲的德國的當代工藝設計大師 Richard Sapper,在設計界德高望重,不僅得過無數的國際設計大獎,也參與了許多著名大企業的設計案,包括 IBM 的 Thinkpad、Tizio 檯燈,還有現在全世界通用的汽笛水壺設計等等,都是出自他的靈感。

但,很少人知道,在蘋果公司的初創時期,Steve Jobs 曾經邀請 Sapper 進入蘋果工作,而他當時確拒絕了這個現在幾乎沒有人會拒絕的工作邀約。巧的是,跟 Steve Jobs 一樣,Sapper 也沒有進過任何一間設計相關的學校,但最後卻也在設計上成為大師,並一樣在跨領域的設計上,表現出眾。



談到錯過與 Steve Jobs 一起工作,Sapper 說:

「我當然後悔回絕他了,看看後來 Jonathan Ive (目前是蘋果的設計副總裁) 做得多成功,一年賺了三千萬美金呢!那時候 Jobs 想要僱用我來設計蘋果電腦,但當時我並不想搬去加州,雖然他們做的東西很有趣,但我手上也有自己有興趣的設計案,當時也和 IBM 有合約了。而且,當時的蘋果並不是一個偉大的公司,它只是一個小的電腦公司罷了。」



但現在說到 Steve Jobs 和 Jony Ive 時,Sapper 說他很崇敬他們,認為在那個產業,他們是出類拔萃的設計師。

話鋒一轉,他認為產業裡充斥的過多逐利主義的「次級設計」,許多公司設計產品的初衷,只在乎可以賺多少錢。作為老一代的設計大師,在與設計雜誌 Dezeen 編輯 Alyn Griffiths 的訪談中,Sapper 也對當代設計做出了批判,認為現在是屬於設計師和產品氾濫的時代。以下是 Sapper 與 Griffiths 的訪談摘要:

 

Alyn Griffiths:與 1950 年代相比,你覺得當代設計有什麼樣的改變嗎?過多的產品?過多的設計師?

Sapper:很大的改變。當我還年輕時,設計公司某種程度都是理想主義者,因為可以帶給使用者愉悅感,所以他們喜歡外觀好看的產品,但他們不會因為想賺更多的錢,才做漂亮的設計。今天,我覺得「錢」才是做設計的唯一重點。

現在如果一個公司請我設計東西,第一個他們會告訴我的事情,就是他們現在賺多少錢、未來想賺多少,然後我被期待去產生一些與眾不同的設計。如果與以前的客戶相比,現在的情況是不能同日而語的,而我的專業在這個過程中就被降級了。

另外,現在的確太多的產品和太多設計師,設計背後的概念改變了。在今天,一切都跟錢有關,而以前的話,設計師只是想創造一些美麗的東西。我現在的客戶都是非常大的公司,但沒有一個人真正去負責產品外觀的設計。

Apple 則是真正的與獨樹一格,去年之前,他的風格都仍然像是我以前合作的客戶那樣,他們會來看我怎麼做,跟我分享他們的意見,就像 Steve Jobs 曾做的那樣,堅持想要做出美麗的產品。

(資料、圖片來源:Dezeen)

 

本文引用自 科技報橘 > Blog > 專訪與人物 > 德國工藝設計大師 Richard Sapper:我曾拒絕賈伯斯的工作邀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康數位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