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有人談到美國的創業、科技重鎮,大家首先想到的,一定是位於舊金山的矽谷。但其實在美國東岸有另一個實力不容小覷的城市,正在快速壯大自己的優勢,形成自己獨特的創業文化,它就是紐約(連市長都在 Twitter 上自詡為創業家)。

目前紐約已經成功孕育了一千多個新創公司,取代波士頓成為美國第二大的科技重鎮,同時也是除了矽谷外,全世界第二大的科技中心,它也孕育了許多極為成功的新創公司,像是 Tumblr、Kickstarter、Etsy 等等。

另外,最近原本從矽谷發起的知名創業育成中心 AngelPad,也在紐約建立了另一個大辦公室,把紐約當作在東岸投資的核心基地。

到底紐約有什麼特別的之處,吸引越來越多的優秀的創業家進駐呢?

 

紐約是全球資本市場最活絡的地方,也是美國金融資源最豐富的城市

不用多說,紐約是全球資本市場最活絡的地方,也是美國金融資源最豐富的城市,光是紐約市一年的 GDP 就超過了一兆美元。在 2007 年以前,這些資源都專注在金融商品上的投資,然而金融海嘯過後,為了投資更永續的標的,很多投資者的眼光便轉移到了紐約的科技產業上了。

 

紐約擁有獨特的多元文化,呈現與矽谷不一樣的新創生態

與矽谷不同的地方是,紐約這個大都會是世界上時尚、廣告、媒體業最蓬勃發展的中心,私人投資也非常盛行。這些對創業家都是紐約獨特的資源優勢,新創公司不但可以利用天使投資人後面所擁有的強大媒體資源,快速擴張自己的使用者版圖,甚至可以更快速的成功募資。

中國科技媒體《36Kr》在報導中也曾經提到,紐約正在利用上述提到的城市特色,形成自己的創業文化和風格。

有別於矽谷的創業家大多都出身於科技背景,紐約更多的新創事業結合了城市多元的特色,許多創業家都來自於廚師、攝影家、服裝設計師、作家等更軟性的文化背景,呈現不一樣的新創生態。

 

由紐約市長發起,市政府全力打造優質的創業生態

71 歲的紐約市長 Bloomberg 不僅在 Codecademy 上學習程式設計,他在推動科技新創事業在紐約的發展,也給予了非常多的支持。他不僅最近發起 「Marsh for Innovation」這個希望國會支持通過科技移民法案的活動,幾個月前,Bloogberg 還推動了「Made In NY」一連串支持創業家的政策,包括補貼新創公司辦公室的租金、在 wearemadainny.com 網站上整合所有紐約新創公司的工作職缺,並在紐約市的公共區域,大力播送政府大力支持科技新創的立場。

Bloomberg Ventures(隸屬 Bloomberg 集團的創投)的 Matt Turck 也說,希望這樣的傳播,可以改變紐約人對創業家的想法,讓人們認為成為創業家跟在華爾街工作是一樣值得尊敬的。

另外,紐約知名學府康乃爾大學也和 Technion 以色列理工學院合作,打敗了包括史丹佛大學等學校的競爭,爭取到紐約市政府提供位在 Roosevelt Island 的一大片土地,建立一個專門培育科技新創人才的校園,在未來盡可能的提供紐約創業家需要的支持和幫助。

從以上紐約的例子我們可以了解,在一個城市建立一個優質的創業生態,不僅需要一個有遠見的執政者,理解自身城市的優勢,做出大膽的政策,也需要優秀的人才進駐發展,更需要 Matt Turck 所說的,希望市民認為成為創業家和在華爾街工作,是一樣值得尊敬的價值觀,來鼓勵、促進整個生態的發展。

紐約如此,那台北市呢?

我們也許不是世界的金融中心,而且也沒有具有遠見的執政者,但重要的是,我們還有機會成為亞洲的科技新創重鎮,我們還有優秀的創業家和創新的點子,需要大家的關注與支持。

今天就是第六屆之初創投 appWorks 的 Demo Day,來體驗一下這些台灣的新創團隊,用想像力所激盪出的創新力道吧。

 

 

本文引用自 科技報橘 > Blog > 創新與應用 > 矽谷精神傳到紐約了!為什麼創業家爭相進入這顆大蘋果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康數位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