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備一定的外語水平是做外貿必備的條件,除此之外,還要不斷地熟悉整個外貿流程,遇事要堅持。

一、關於外語水平,能夠熟練應用最好,如果你現在不是很精通,也沒關係,可以繼續深造。所謂活到老學到老,只要你有興趣,只要你肯堅持,你就能成功。 

二、對整個外貿流程的熟悉,我認為除了你自己從書本上,論壇上學習,主要還是從自己的工作實踐中積累,不斷地積累,才有不斷地收穫。

三、對自己所賣產品的認識,更要熟悉了解。我們都知道如果自己都不了解產品的特性,工藝,競爭點等等的話,又怎麼更好地去推薦給客戶呢? 

做外貿另外一個重點,就是開發和維護客戶,對於新人或者剛剛開始做外貿的工廠(公司)來說,一般沒有老客戶,只能去開發潛在的。我目前所待過的三家公司在尋找新客戶的方式上有所不同,在這裡同大家分享一下: 

在第一家公司時,由於公司的規模相對比較大,所以公司有一定的經濟實力去參加各種相關展會(廣交會,香港展,法蘭克福展等),這些展會除了可以起到宣傳的作用,就是可以認識一些新客戶。展會以後,公司在外貿管理軟件的輔助下,追踪跟進。在這裡,一套好的外貿管理軟件能大大增加捕獲訂單的能力。 

第二家公司,私人小工廠(有點像小作坊)。老闆是本地人做了十幾年電子產品,之前與外貿公司合作,後來就想自己招外貿人員來做,畢竟這樣利潤會好點。工廠特點:老闆願意花錢參展,願意找一個實力不錯的外貿平台做會員即交費會員,也願意花錢安裝一套外貿管理軟件,以此來協助業務員開展工作。在這樣的工廠有好處: 就是可以鍛煉你的業務能力,因為一切完全靠自己摸索。 

第三家公司,就是本人現在待的外貿類公司,在這裡尋找新客戶完全是通過網絡,發布大量產品公司信息到各種B2B平台,頻繁地更新這些信息來提前排名以及起到廣告的作用...這樣做的好處就是省錢,對於剛成立沒多久,沒有多少經濟實力的公司也許挺實用的,但是有個缺點我認為就是有些浪費時間。那麼多平台,那麼多產品信息,剛第一次全部註冊完就得好多天時間,再加上以後要不斷地添加完善,幾乎一天大部分時間都在這上面,而收到的詢盤並不是很多...所以最好還是有所針對的維護平台。 

當然,在尋找潛在客戶上,大家有很多方法,通過搜索引擎,通過各個國家的公司黃頁等等,我想不管是白貓還是黑貓,逮到老鼠就是好貓,只要你用自己的辦法找到客戶就行! 

只要你肯堅持,只要你積極樂觀地面對工作上的各種壓力,某天,你就會發現:“哇,原來我已經有一些收穫啦!!”

 

本文引用自 福步外贸论坛(FOB Business Forum) » 外贸管理 » 外贸路上贵在坚持

arrow
arrow

    尼康數位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