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如何網上尋找客戶?答案:用心去做,耐心地等待!

之前也看了不少大俠的帖子,當然是收穫多多!一邊學,一邊做,慢慢地糾正原來一些不怎麼合理的處理方式!寫下面這些東東主要是針對剛出道的外貿新人類,那些混了許久的大俠,說多了還會讓人家笑話!如果是已經開始或在做SOHO的,十個當中有十一個比咱懂的多!這裡只是說一點自己的體會!呵呵!

網絡給人一種浩渺的感覺!我們知道裡邊有著我們要的商機。那麼應該如何下手呢?

首先是不論做了多久外貿,在找新客人上有多少心得,決竅,B2B絕對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平台,在這裡你可以慢慢的找到屬於你自己的節奏!一個個細心地註冊,填寫好你的盡可能詳​​細的信息,比如聯繫方式(除非有商業機密什麼的),把產品發布上去,並能作及時的更新!這一點也很重要,不然前邊的辛苦就白費了!這樣做的目的,是讓更多的人看到你的產品,了解你的公司,(如果你的公司有網站的話,至少能帶來多一點的點擊率!)我個人覺得這是B2B網站給我帶來的最大收益。 (當然咱是沒什麼投資的,都是用免費的,耗點電而已!)如果能有那麼幾個客人不小心鑽進來,那是你的運氣好!同時也可以順便了解一下國內外同行的一些信息,有什麼新產品了!

第二步,是應該到你想得到的,需要你們產品的那些市場去,也就是到不同地區國家去!中東,北美,西歐什麼的,如果可以的話,做到南極也是沒人反對的,企鵝也有需求嘛!到人家的網站上去看看,當然一般是兼有英文的了,估計做外貿的會多國語言的並不會太多吧?說錯了,收回!我覺得最好使的是黃頁,上邊一般來說資料比較全,有郵件地址算你賺了,如果沒,有個電話傳真的,也行!小投資嘛!剛開始還學不了大俠們,可以空手套白狼!然後整理出來一份你覺得夠詳細的EMAIL或FAX文本,不必多,讓人家一目了然的,就按著搜來的聯繫方式傳了。注意!這類網站有很多是不怎麼經常更新的,所以郵件被退回,電話打不通,傳真是空號也是很正常的!我的經驗是發郵件的效果不如傳真的,發傳真的不如打電話的,最好的辦法是多管一起下!把客人給轟出來!發一遍不理!再發,還不理,給他傳!如果還不回,就,再等等,因為彼此不了解,打個電話是好,不知道說什麼好,不免有些唐突,但如果朋友你口才好,對產品N熟,英語又倍儿棒,那就打吧!我個人就是從中挖出前面幾個單子的!可能是我運氣好,客人又急著要產品,當然數量不多,我們價格又便宜!於是大家一拍即合!成交了!由於產品不同,千千萬萬,我的例子僅供參考!如果老闆捨得下成本,給客人寄幾本目錄過去再好不過了!畢竟這個比網站還要直觀一點,這也是客人坐在他們辦公室裡對你們公司的唯一真實感受!

與客人做的過程心態很重要。就是大俠說了N遍的真理:

1. 你永遠不會知道客人在想什麼! ! ! 

不要自作聰明,或有所顧忌,不然客人就飛了,可能就是你自以為很莽撞的一封郵箱,都不知道有多大用處,客人卻向你伸來了橄欖枝!

還有客人也跟我們一樣,在產品差不多,價格差不多的情況下,就是愛找你!而有的客人呢,恰恰相反!我們自己覺得對他是有求必應,極盡討好之能事,(當然不是崇洋媚外!禮​​節上而已。)來了N次詢盤,就作了N+1報價,要樣品,行!只要不太貴,客人又肯付快遞費的前提下,給他寄!一次又一次!連個聲都沒,要是扔進水里也好有一聲“撲通!”像這樣沒良心的客人多的是,更氣的是,可能你在跟同行聊天時,不小心打聽到他們現在流水線出來的產品,正是客人從國內某個傻子供應商那來的!呵呵!在廣交會,華交會,小工廠間經常有這種情況!這個廢話又說多了!

如果已經有一段時間溝通,對客人在產品與價格上的要求有所認識,那麼請你自己用第六感判斷一下。這個客人是不是很有誠意的,如果是,那麼請再聯繫看看,眼光放長遠一點,做外貿的聯繫到一個新的客人,首先想的是客人怎麼給你下個訂單,不然就覺得這個客人沒價值的!慢慢來,客人有興趣,有誠意,遲早會下單子的,多溝通,多介紹自己,給客人一些新的產品信息,這些工作當然是要花大量的時間的!聯繫的時間長了,跟客人熟了,客人對你的產品也了解了,自然而然地會把你考慮為潛在的供應商的!因為客人也是普通人,不下點單,會覺得不好意思!商情之外還有人情!

還有就是如果有時間,有精力,又有多一點的成本的話,印上幾本目錄去廣交會什麼的發發,雖然保安兇猛,狀況一屆不如一屆,買張卡掛上,進去轉兩,說不定就有哪位老外看上你了,比起以後聯繫到客人,要給他們一一寄目錄,不知道有省多少!不過要知道,老在人家攤位邊那麼傻站著,顯著不是那麼的地道!兩條腿五六個小時下來也蠻酸的!呵呵!

說得零零碎碎的,希望能夠拋磚引玉,能再向眾位大俠多學點! !    現在客人不好做,大家堅持了!

 

 

本文引用自 福步外贸论坛(FOB Business Forum) » 电商营销 » 问题:如何网上寻找客户?答案:用心去做,耐心地等待!

arrow
arrow

    尼康數位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