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最近應該都有發現,電視節目上出現了一些 QR Code 吧 。你掃過嗎?如果你是電視從業人員,是否正考慮置放 QR Code 在你的節目上呢?

今天,我們來聊聊,如何製作一個電視節目用的 QR Code,又應該在 QR Code 中放進什麼內容。


電視媒體特性:尺寸變化大、 畫面有延續性

電視媒體有一個在製作 QR Code 上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沒有最佳的電視 QR Code 尺寸」。

由於電視的尺寸有大有小,解析度也不同,在你家裡電視上可以掃描的 QR Code,如果到了車載電視上,可能就會因為太小而無法掃描。

所以,如果你要使用 QR Code,請務必把短網址位置,也一起顯示在 QR Code 畫面,或是透過簡訊、Email 等方式讓觀眾取得網址。

 

 

另外一個電視媒體特性是「時間」,跟戶外廣告或是平面廣告相比,電視是由一連續的畫面所組成。

從一方面來看,它是缺點,觀眾可能會碰到手機掏出來後,就來不及掃描的窘境;但另一方面,你也可以透過電視的時間軸特性,做出更有梗的QR Code。

不妨看看下面這個由 BBC 製作的 QR Code,它巧妙應用 QR Code 的容錯能力,將 QR Code 無縫整合到影音內容,而透過這樣的方式,這個畫面特殊的構成,也能拉高 QR Code 的被掃描率。

 

 

用法一:提供下一次節目的相關資訊,拉回觀眾

說到電視節目 QR Code,你可能馬上就會想到可以提供一些延伸資訊,例如說行腳節目的店家資訊、新聞節目的網頁連結、選秀節目的投票機制等。但,不要忘了一個很重要的 QR Code 威力:拉觀眾回來看下一集。

一般電視節目看完之後,就與觀眾斷了聯繫。即便想透過電視台本身的預告與廣告推廣增加聯繫,但預告與廣告也只能在消費者轉到該電視台的時候,才有機會被看到。

透過 QR Code,我們可以提供下一集的播出時間通知提醒,讓下一集播出前,能夠有時間去追蹤觀。

實作的方式有很多,例如提供一個表單,讓消費者提供 Email,而在節目播出前,你可以寄出 Email 通知;同一個作法,也可以傳送行事曆檔案(例如 ics)給消費者,讓他直接在手機行事曆上,記住你的下一集播出時間與相關資訊。

 

用法二:提供即時溝通管道,降低轉台率

由於電視節目的時間軸特性,一個節目的最大價值,就是在節目被電視台播出的那段時間,這也是社群討論密度最大的時段;這不像網頁,大家可以在不同時間閱讀,然後集合所有討論。

提供「節目討論」的功能在你的 QR Code 內,讓觀眾可以直接在節目播出時,進行互動討論。這個方法除了可以更了解觀眾收視心得,與經營社群,筆者相信也能降低轉台率。

怎麼說呢?由於電視節目是相對大眾化的媒體,但是現在的觀眾愈來愈趨於分眾,所以我們總會在一個節目的某些段落,開始失去專注力;一般來說,這就是轉台的時候,觀眾可能會轉回來,可能不會。

但是,透過 QR Code 提供即時討論的功能,就能有效消耗觀眾失去專注力的時間,觀眾在這段時間就能在 QR Code 提供的訊息中,找到他較有興趣的相關資訊,甚至進行討論,而不是轉台。

今天跟大家分享了製作電視節目專用 QR Code 的一些心得,當然,電視節目收視率與收視社群的最重要因子,還是節目內容。但是 QR Code 是一個在智慧行動生活世代中,一個可以強化收視表現的新工具,實在不容小覷。

(影片圖片來源: Michael Duz, QR Code

 

本文引用自 科技報橘 > Blog > 創新與應用 > 【Jento 專欄】把 QR Code 放在電視節目上,居然可以降低轉台率呢!

 

相關連結:手機網頁

arrow
arrow

    尼康數位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