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新年,家人發現已經 85 歲的外公,開始出現了失智的症狀。甚至在除夕夜晚上失蹤了,隔了兩天才在外公家周邊找到。除了所有家人都趁新年回去陪外公,了解病情的情況,大家也討論到了一個問題:「要怎麼樣避免外公因為失智問題而失蹤的可能性」。

當時大家出了很多點子,例如讓外公隨身戴著個 GPS 追蹤器等等,這讓筆者想到,其實有廠商正在用 QR Code 的方式,解決這個問題。

然而,外公住在台中清水的農田間,連 3G 上網都不太穩定,我不覺得那裡是可以用 QR Code 解決這個問題的地方;但如果你是住在都會區裡頭,也不巧碰到相同的問題,不妨可以參考看看。

 

QR Code 貼紙,讓找到外公的好心人士打給親友

Lifesquare 是一家來自於美國加州的網站,消費者可以把自己或是親友的聯絡資訊,放到 QR Code 貼紙裡面。以外公來說,萬一有一天,他忘記怎麼回家、忘掉了自己電話多少,那麼找到他的好心人士,就可以透過掃描在他貼身物品上的 QR Code,與我們聯繫。

 

用藥與病例資訊隨時帶在身邊,安全、隱私兼顧

當你對某些藥品會過敏,你是不是會這樣子做呢?你會寫張小紙條,放到你的皮包裡?你會在你手機上寫一個筆記,需要的時候拿出來看?

這些方法很棒,但是這些資訊在你「失去意識」的時候,就派不太上用場。當你危難的時候,透過「ScanMed」 這家公司的 QR Code 貼紙,救難人員或是好心人士,可以快速且更為詳盡地查閱急救用的資訊。

而 Lifesquare 和 ScanMed 的商業價值,就是在確保你的隱私健康資訊,儲存在安全的網路伺服器,不會讓閒雜人等知道。

 

你也可以自己做一個這樣的 QR Code 貼紙

LifeSquare 是美國的公司,介面也都是英文的,用起來畢竟有些不順手。我們可以透過簡單的作法,就達到一樣的效果。

我們可以去申請一個免費的部落格,要有密碼保護功能的比較好,你可不想讓全世界都知道你家住哪裡、你有什麼病痛。接著把資訊放在部落格文章裡面,用密碼鎖起來。到這邊,我們就有一定的安全程度在了,雖然不比 Lifesquare 好,但也能解決問題。

接著只要把這個網址變成 QR Code,印出來就行了!

這個步驟也很簡單,只要把網址複製起來,丟到線上的 QR Code 產生器,產生出 QR Code。市面上有蠻多文具行都有在賣噴墨印表機用的貼紙,你只要將這個 QR Code 印出來,並且註明密碼是什麼(直接印在 QR Code 旁邊也行),就能夠達到類似的效果囉。

 

本文引用自 科技報橘 > Blog > 創新與應用 > 【Jento 專欄】讓失智症老人回家的方法:QR Code

 

 

 

相關連結:手機網頁與QRcode

arrow
arrow

    尼康數位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