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業者趨勢科技今日(1/8)發表2013年十大資安威脅預測,指出基於Android平台的惡意程式App在2012年已經有35萬個,到2013年底更將攀升四倍、達到140萬之多。不過,大部分的惡意App都是來自非官方(Google Play)的軟體市集。

趨勢科技台灣暨香港區總經理洪偉淦指出,Android系統就如同過去的Windows一般,正逐漸主導行動運算領域,也成為不法份子首選的攻擊目標。加上其開放的特性,讓駭客更容易製作以假亂真、暗藏惡意程式的App,竊取使用者個人資料來換取金錢利益。

但就目前趨勢科技的觀察,出現在官方Google Play的惡意App還是少數,大部分都在非官方的軟體市集,如阿里雲、小米手機此類基於Android開發的行動軟體市集。

洪偉淦也指出,除了能連網的手機、平板電腦成為駭客目標外,連網智慧電視未來也會成為新的攻擊管道,且電視製造商很難有能力去處理資安問題。消費市場已經走向多樣化裝置、多元平台趨勢,這也成為資安業者的一大挑戰。

趨勢科技資深產品經理吳韶卿則建議,一般使用者最好遵守幾大守則,以確保資料安全:

一、定時自動更新電腦;

二、網路交易、下載和郵件的處理更為謹慎;

三、行動裝置防護不可少;

四、密碼管理不可輕忽。

趨勢科技2013資安關鍵十大預測:
一、 惡意與高風險的 Android App 程式數量在 2013 年將突破百萬。
二、 APT攻擊廣度以及深度持續擴大成為企業資安防禦重點。
三、 網路犯罪者將大量濫用正當的雲端服務。
四、 隨著數位科技在生活中越來越重要,資安威脅將出現在令人意想不到的地方。
五、 消費者將使用多種運算平台和裝置,而保護這些裝置將變得複雜又困難。
六、 以政治為動機的電子化攻擊將變得更具破壞性。
七、 不論是否使用雲端儲存,資料外洩依然是 2013 年的威脅之一。
八、 解決全球網路犯罪問題的力量至少需要二年以上的時間來完成全面部署。
九、 傳統的惡意程式威脅將緩慢演進,全新的威脅只是少數,而攻擊的部署方式將日趨精密。
十、 非洲將成為網路犯罪者新的避風港。

 

本文引用自 數位時代 > Topics and Links新聞精選 > 趨勢科技:Android惡意App數量今年將達140萬

arrow
arrow

    尼康數位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