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美開發心得

美市場的開發心得

在論壇裡看到很多GGMM對南美開發市場開發一頭霧水, 這裡簡單聊下我對南美市場開發的經驗, 給大家提供一個可以討論的空間.

這里南美我主要說智利, 因為我和智利人做了兩年生意, 目前在智利工作. 算是有點心得了.

智利國家很小又狹長, 卻是南美最發達的國家. 很多智利人說以前南美最好的是阿根廷, 現在變成了智利. 阿根廷由於政治腐敗印發了很多社會問題, 於是很多從阿根廷來到智利的華人說那的社會是黑的. 我也只是聽說而已. 希望在阿根廷的朋友別見怪.

 

 

首先, 語言是突破口....

智利能講英語的極少, 我在工作和生活中極少能遇見英語講的很好的商人, 即使會說也只是簡單幾個單詞而已. 所以在想在智利做生意, 西班牙語是必學科目. 智利的網絡目前越來越發達. 近年來由TVR公司和TELEFINICA公司的大力推廣, 寬帶的普及率很高. 所以如果能讀懂簡單的西班牙語產品名稱, 是很容易在GOOGEL.CL上或智利的B2B上搜索到銷售商. 智利的工業水平很低, 90%機械產品都是進口的. 所以你能找到的銷售商如果經銷的是機械和紡織產品, 9成是也進口商.其次, 溝通的重點. 智利人很喜歡耐用的東西, 只要你能讓客戶相信你的產品質量好能使用很長時間, 就客戶就不太計較價格上的差異. 但我在現實中看到的是中國的廉價抵擋產品進入的居多, 這讓喜歡智利人對國貨又恨又愛. 所以跟智利做生意,重點是讓他相信買到的東西是"耐用品", 建議做機械或電子的朋友們, 給智利客戶發貨的時候一定要帶足備件. 

 

再次, 是耐心.

南美國家的效率低下很讓人頭疼. 我經常和客戶約好了時間而後被放鴿子. 在他們看來, 約會遲到或爽約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 例如前幾天我住的房子電話線出了問題, VTR電話公司的人竟然讓我等了12個明天. 真是哭笑不得..... 事後才知道這基本是慣例了. 所以奉勸各位如果想和智利人做生意, 耐心是很重要的. 不要以為他們幾天不回郵件就以為沒下文了, 其實很有可能撞上了智利的節日. (智利法律規定節假日不可以強迫加班, 即使加班也要付4倍的薪水)

 

最後, 講下智利的付款信譽.

總體來講智利的信譽還是比較好的. 大多數進口商偏愛做L/C. 通常開L/C根據信用程度要事先向銀行交納保證金(200%-50%). 所以基本不用擔心付款問題.但付款週期比較慢, 通常要在發貨後20-30天左右才能收匯. 主要是銀行方面的中轉造成的. 因此,經常會發現智利開的信用證貨物到港口了才見到貨款. 所以, 各位在接智利信用證的時候一定要做好思想準備.

 

今天就先寫到這, 有時間給大家介紹下智利的風土人情.

如果有什麼不足之處, 歡迎大家回復告訴我. 多謝....

 

本文引用自 福步外贸论坛(FOB Business Forum) » 拉美市场 » 南美开发心得

 

 

 

相關連結:國貿B2B整合行銷

arrow
arrow

    尼康數位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