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求準確性,再求實時性    

信息的準確性比實時性更加重要。在把自己的業務流程與合作夥伴的流程連接起來實現自動化之前,必須確保雙方的系統和數據都正確可信。如果因為系統錯誤,結果把一整年的產品全部虧本賣出去,你可怎麼辦呢?    

在從批處理轉變到實時處理的過程中,必須考慮幾個因素。一般情況下,必須先將數據過濾好,再提供給合作夥伴,以防止錯誤的數據在供應鏈上傳遞下去。一個減少實時錯誤的方法是保留數據的批處理交換。此外要特別注意,許多公司不願意把有關自己庫存等方面的實時信息提供給合作夥伴。打個比方,如果企業想搶在競爭對手之前推出某個產品,是不會將庫存信息告訴對手的。    

在評估是否要實行實時化時,要考慮你或合作夥伴必須獲得哪些業務流程的實時數據。比如,優化和縮短"訂單到現金"的周期是很有價值的。但是優化"採購到支付貨款"的流程,就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了。戴爾電腦的成功部分歸功於它能夠實現負的資金周轉週期。也就是說,戴爾是先從客戶那裡收取貨款,再實時支付貨款給供應商。    

根據以往的經驗,實時化程度越高,內部系統的自動化程度也就越高。這意味著,內部業務流程必須具備更高的透明度,而且企業內部數據必須準備好隨時可以提取。因此,企業必須在成本與速度、成本與風險之間取得一個平衡。    

許多B2B電子商務項目失敗,是因為企業數據以及內部IT系統支離破碎,阻礙了項目的進展。如果沒有準確的、高質量的內部數據,就不可能提供給合作夥伴。如果受限於原有軟件系統,就必須花錢把它們和合作夥伴的系統聯結起來,否則雙方就無法高效地合作。    

因此,在評估B2B項目時,至關重要的一點是以流程為導向,來檢測端與端間的互動情況,檢查是否有哪些環節脫節,並將其修復。 選擇正確的技術。    

那麼,要怎樣為項目選擇一個正確的技術呢?有時候,決策很簡單,比如以客戶導向為標準。但在其他情況下,決策就不那麼容易了。比如,當你必須確定實時化的合理程度時。這裡有一些基本原則,可以幫助你選擇正確的技術:     

力求簡單

支持各種不同的標準,比如電子數據交換標準(EDI)、絡世達標準(RosettaNet)和Web服務標準,是非常困難的,還不要說為支持版權或者本國標準所要支付的高昂費用。各軟件供應商對標準的實施之間,以及企業自身的互動之間,也存在非常微妙複雜的關係。所以,盡量簡化工作,兼容盡可能少的B2B技術標準,並且採用盡可能成熟的標準。如果沒有現成的標準可用,可以和合作夥伴協商,制定一個雙方都認可的專有標準。這樣實施起來可能比採用大而全的一整套技術標準更簡單,而且規模小的合作夥伴也有能力支持這樣的標準。 

循序漸進

如果不確定合作夥伴的技術能力,或是對於你的要求來說標準太過複雜龐大,那麼B2B門戶建設是個不錯的起始點。當決定提升供應鏈的互動性和實時性時,可以有選擇地啟用門戶的部分功能,與選定的合作夥伴交換電子數據。在價值評估階段,會獲得對供應鏈的運作規律的一個清楚認識。這將有助於你決定是否增加更多的合作夥伴。一些門戶類產品不僅可以連接Web服務器,接收舊系統中的數據,還可以充當Web服務器輸出數據。這對於向合作夥伴提交數據是非常有用的。 

量力而行

如果供應鏈上的合作夥伴大小不一,在決定某個技術標準前,就得先考慮你的客戶和供應商的技術實力。對一些公司而言可行的技術,對其他公司可能是不可行的。如果供應商數量少、規模大,而客戶數量多、規模小,毫無疑問,你與供應商達成的重量級協議,對眾多客戶來說肯定是無法實行的。 

方案多樣

你肯定見過許多公司在實施B2B技術的初期就採用複雜的標準。如果供應鏈上的合作夥伴數量少、成熟且實力相當,這樣做能夠取得一定的成功。然而,如果供應鏈上合作夥伴經常變化,或者合作夥伴規模都很小,這樣的嘗試幾乎都以失敗告終。同樣是這些公司,如果他們將簡單的Web服務標準與其他復雜的標準結合起來使用,實施的情況就會大為改善。這說明,公司必須提供一個以上的服務方案才能滿足各種規模的合作夥伴的需要。

確定合作夥伴的數量     

隨著合作夥伴數量的增加,多支持一個合作夥伴的增量成本反而會下降。 Web服務實施起來快,但是最終費用可能很高。重量級的標準,比如絡世達標準,雖然實施起來難度較大,但如果合作夥伴多,其成本效益比卻更高。對於第一次應用B2B的小公司來說,Web服務的啟動成本最低。在使用單一的供應商或客戶指定的某一標准後,小公司可以成功地與許多合作夥伴開展業務。但是,如果為了確保交易和信息傳輸安全,協調各系統,或是採取更加複雜的互動流程,而選擇採用多樣化的或者自行開發的標準,為支持嚴苛標準而增加的成本就會將Web服務節省下的費用抵消掉。 

小公司通過實行電子化和提高自身實力,能夠成為大公司供應鏈上的一環。大公司通過實施B2B,能夠提高效率和靈活性。那些看到最積極效果的企業,開始從整體流程的角度來看待供應鏈,而不是局限於某一個環節。這種端到端的方法能優化企業的供應鏈流程,為公司創造巨大的投資回報率。 

過去幾十年,公司都將重心放在改善內部業務流程,實現流程自動化上,起初是藉助於業務流程再造(BPR),後來又藉助於企業資源規劃(ERP)。展望未來,B2B更值得公司投入精力和資源。一個建立在標准上的、全方位的解決方案將為公司創造巨大的發展機遇。

 

 

本文引用自 福步外贸论坛(FOB Business Forum) » 外贸B2B » 打造新一代B2B整合供应链


 

arrow
arrow

    尼康數位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