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在弄樣品忽然很想寫篇文章,從前天下午到公司一直在忙,還沒有忙完,我不知道何時我從一個整天閒的發慌的業務員慢慢變成今天這樣從早上一睜眼到晚上睡覺的第一秒都在忙碌的業務員,自然大家都希望自己忙碌因為忙碌說明有單子有單子說明有錢賺,但是大家都在迷茫為什麼自己總是進入不到這個忙碌狀態中來。

外貿是個馬拉松比賽,而我們大家可能都是生活的短跑冠軍,太多的急功近利太多的浮躁讓我們總是忙碌不起來,馬拉松比賽需要我們奠定堅實的基礎,所以我們不再是盯著那個終點而是關心腳下的每一個腳步,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到達終點。

迷茫的朋友,你是不是感覺整天找不到事情做?那下面這些跑馬拉松之前的基礎你做了嗎?

1. 郵件:如果客戶發來詢盤,我們的回盤可以多寫幾封郵件給他,第一報價第二公司介紹,這樣即使客戶沒看見第一封還可以看見第二封 ,第二天還可以繼續跟踪,第五天還可以跟踪,第十天可以打電話, 這些你做了嗎?

2. 樣品:每次發樣品的時候把樣品弄整齊,貼標籤,拍照片,跟踪樣品,客戶收到之後立刻詢盤情況,這些你做了嗎?

3. 簽完合同:一定向客戶索取郵箱,在線聊天工具,電話,手機, 因為後期事情很多而且會很急任何事情你可以在第一時間找到他,這些你做了嗎?

4. 訂艙和單證:訂艙的時候如果客戶是第一次合作可以申請14天免櫃期以防後期的不測,在我們的貨物快完成之前,給客戶發郵件問收貨人,通知方,貨物描述,單證要求, 然後再做好所有單證的草稿給客戶確認,單證好了之後,先讓貨代把掃描件給我們發過來可以第一時間向客戶要餘款,每次親自檢裝,可以自己多拍點照片,遇到同樣的客戶可以有些有力證據, 這些你做了嗎?

5. 寄單證:單證全部做完之後,把副本全部掃描給客戶,發郵件問寄單據的地址,單據寄出之後把快遞單和要寄的單據拍照片給客戶,這些你做了嗎?

6. 寄完單據:在網上查詢快遞是否已經簽收發郵件給客戶問下是否收到單據,並且在郵件下面標註如收到請忽略這封郵件,這些你做了嗎?

7. 貨物快到港一周:提醒客戶貨物快到, 請及時準備好清關文件,因為有的客戶比較馬虎,可能在出差或者旅遊,這些你做了嗎?

8. 跟踪:貨物漲價,降價,海運費漲價,降價詢問客戶, 隔斷時間把客戶之前需要的產品再報次價格,節日,客戶生日祝福, 這些你做了嗎?

如果,你把這些事情做了,我相信你很快也會忙碌起來,我們都在盯著簽合同的那一點,以至於我們忽略了很多我們本應該認真做的基礎工作,靜下心來你會發現外貿並不是那麼難,難的是我們只是把它當做賺錢的工具,外貿就好像是我們的好朋友一樣,又好像是戀人,它陪伴我們成長、直到我們老去才會知道它的好處,所以認真用心的對待這位好朋友吧!而不是只是利用它,它會很快回報你的。

 

本文引用自 福步外贸论坛(FOB Business Forum) » 每日外贸心得 » 外贸是个马拉松比赛(写给迷茫的外贸人)  

arrow
arrow

    尼康數位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